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助爱小餐 帮助残疾人家门口就业增收




为帮扶社区残疾人就业和增收,西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和西安市善导公益慈善协会共同发起的西安市助爱小餐残疾人就业公益项目启动。我市近50个社区的残疾人朋友将陆续上岗。




该项目依托市残联、省广电共同打造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社区残疾人就业”项目,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思路,在综合考虑地区人口密度、社区残疾人就业需求状况分布、用餐服务需求、服务资源等因素基础上,充分调动社区残疾人创业就业主观能动性和实际行动,以公益性、社会化模式,以残疾人便民服务餐车为主要形式,以推进社区残疾人“就近、就地、就便”就业为方向,以“助爱小餐”残疾人创业就业公益项目为载体,帮扶残疾人创业、就业或扶持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增收。




在启动仪式现场,参加就业洽谈会的残疾人朋友、商户和路人驻足在爱心餐车旁,或是详细了解项目情况,或是欣赏这道独特风景,甚或是细心品味残疾人朋友的手艺。该项目对就业、创业的残疾人朋友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三方便”:一是家门口上班,地点方便;二是技术简单,学习方便;三是供应链配送,操作方便。且上班时间灵活(大部分在就餐餐口时间),没有过大的工作压力。




经过前期项目试运行,该项目餐车美观实用,移动便利。计划在具有一定受众群体的大型社区及其周边打造100个残疾人创业就业项目便民服务点,帮扶不少于100名残疾人创业就业或零就业残疾人家庭增收。为推进项目的实施,市残联就业中心按照相关政策已经为首批具有本市户籍的求职残疾人进行了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经双向选择已有32达成就业意向。目前该项目已在11个社区开展,已安排10名残疾人上岗,近期还将进驻30个社区。






项目中聚集了西安名小吃(例如:生煎包、肉夹馍、煎饼卷菜、搅团、凉皮子,鹿肉锅贴,鹿肉饺子,社区营养餐等)的供应链团队,为该项目提供市场认可度高、安全卫生的餐品。试运营期间,助爱餐车的各种小吃受到市民的热捧,也受到了来自社会组织、慈善机构和餐饮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