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个人展示 个人风采展示

姚利军自强创业事迹

——姚利军自强创业事迹

反哺助残,以知识和资源带动特殊群体就业



 

获得荣誉证书



考察指导花卉新品


姚利军,男,汉族,本科文化,生于1982年7月,视力二级,西安市丽莎贝尔花艺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陕西丽莎贝尔花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亚太地区著名花艺家、国家级考评员(裁判员)、中国花卉协会零售业分会常务理事、陕西省技术能手(插花花艺和工艺美术)、陕西省丝绸之路花卉商会会长、技师插花员、高级花卉园艺设计师、高级茶艺师、西安市职业协会副会长、西安市高技能人才、西安市职业能力专家、西安市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先进教育工作者、西安市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优秀教师。

姚利军虽身患残疾,但却以专注的精神和顽强的毅力斩获了一项一项的花艺相关的大奖。他艰难创业,长期从事花卉花艺教学、切花新品研究、切花种植、承接国内外花事活动、承办大赛和组织工作,积极开展教研工作和艺术推广;他不忘初心,坚持以教师身份指导学员学习基础花艺学、中级花艺学、中国传统插花花艺、 新品花卉培育研究推广;他兢兢业业,不断将自己的所见所学分享给学员和农户,为他们的职业规划、创就业之路和脱贫攻坚之路奠定坚实基础,为行业和社会输送大量精英从业者、高技能人才和高水平选手。

输送知识和资源,为特殊群体提供就业支持

姚利军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资源,给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多年组织针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农村贫困劳动力、城镇的失业人员、以及残疾人等人群的公益培训学习。从公司创立开始,他就在陆陆续续做公益培训,目前培训人数不低于5000人。2014年姚利军的模范先进事迹被收录在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先进模范事迹汇编》。

2003年开始,姚利军来到西安创业,这十几年时间,他亲眼见证着西安的变化,并与之结下了深厚的感情。“西安给予我同时,我也应该回馈它。作为企业家,真正的成就,不是挣了多少钱,而是你帮助多少人,挣了多少钱。”姚利军说。

除了花艺培训之外,公司还经营花卉种植项目。在农村脱贫攻坚战的响应下,姚利军积极开启农户合作社模式,和陕西省当地农户达成合作。利用花卉种植,发挥城市花卉衍生品与种植的关系,形成一个系统的产业链。目前花卉种植在安康已经有300多亩,未来将会在延安和咸阳不断拓展。

回忆创业路上的点点滴滴,姚利军表示,为那些坚持创业的青年人点赞,为他们的勇气和行动骄傲。他希望未来能参加更多的类似的活动,认识更多的朋友。

不断努力奋斗,不断地超越自我

资金问题是创业者前进的拦路虎,姚利军也不例外,由于缺乏投资人,创业过程中的所有资金都需要靠自己去积攒。面对困难,姚利军说“人活着就得奋斗,不断地超越自我。虽然不是所有困难都是攻无不克的,我们依然要尽最大努力去想办法。”

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姚利军认为应该运用智慧分配使用。他说,我们到达一个目的地,可以坐飞机头等舱,也可以坐火车,如果运气差点,只能买站票,但不管选哪种方式,都可以抵达目的地,往往这个时候,创业者就要理智,不要期待天上掉馅饼,剩下的钱应该用到更有价值的地方,例如学习、项目技术提升。

对于身经百战的姚利军来讲,每一次花卉演绎设计都是一次超越。“有时候当你进一个赛场,你会感觉像进到无人区一样。没有你的对手,但是依旧不能吊儿郎当的,内心不断暗示,要超越自己。当你有一个目标的时候,就要全力以赴。”姚利军说。

城市的快节奏生活,让姚利军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离开前,他还在专注于自己的设计,他说“人活得越久,就需要淡然,就像墙上这幅画一样,越是简单,越显得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