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个人展示 个人风采展示

何沛自强创业事迹

——何沛自强创业事迹

以残助残,带领残障群体社会融合


 

进行新媒体宣传片拍摄



组织残疾人培训



残疾人朗诵小组参赛


何沛,女,汉族,大专文化,生于1984年2月,肢残一级,西安市雁塔区残健同行残障服务中心负责人,陕西省慈善协会志愿者总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肢残人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西安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陕西省慈善联合会理事、陕西省慈善协会第四、五届理事、陕西省妇联红凤工程志愿者协会第二届理事、第三届常务理事、西安市志愿者联合第一届会员、共青团西安市雁塔区委第十三次代表、雁塔区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代表、主席团委员、西安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七次残疾人代表。

何沛自幼身体残疾,但却以顽强的毅力谱写了一曲自强不息的生命交响乐章:她坐着轮椅、艰难创业,成为了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她诚信经营、以社会工作的方式,为残障、老人、青少年、提供社区营造、就业支持、心理支持、社会融合、资助服务;她长期热忱公益,为残疾人公益事业以累计项目资金、物资折价、直接资助等方式捐款捐物近200万元……

一位从小在轮椅上长大,需要他人帮助的残疾人不仅自食其力,还多年积极开展残障社会融合活动、为残障个体提供就业培训、组建残障网络销售小组。并通过慰问、能力建设、社会融合、就业支持、心理支持等形式为残障社群进行社会服务,被表彰为团中央第九届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个人,被中央文明办评为2015年12月“中国好人”。而这些,何沛却用了近二十年。

心理服务,做残障社群的陪伴者

为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困境,何沛从2004年的助残日至今分别组织开展现场心理咨询活动、心理助残活动,为更多的残疾朋友面对面的解除心灵重负。何沛2005年考取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二级咨询师资格。她认为残疾人除了有与正常人相同的心理需要之外,多数是以事件的失败来评价自身整体价值,将客观现实向我贬低的方向歪曲,从而不能依据客观标准看待自身问题,就会导致情绪问题,以及心理问题和障碍的发生。残疾人除了面对生理上的残疾,还要遭受着种种心理问题的煎熬,而这一点却往往被人忽视。

“只要我的生命能够延续,帮助更多的残疾朋友摆脱颓废、自卑、自闭、勇敢挑战自我、自强自立,是我一生矢志不渝的追求”,何沛说出了她的肺腑之言。

玉树地震造成2220人遇难,70人失踪。当何沛得知玉树受灾的民众被安排在交大附属二院进行治疗时,何沛和爱心人士前往交大二附院看望在西安接受治疗的玉树受灾民众,并与其中4位患者结对子。她的行为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一个残疾人拖着疲惫伤病的身体还不忘为地震中的伤者们加油打气,这一幕让很多人潸然泪下。

困难可想而知,何沛顶住巨大压力,千方百计寻找各种变通方式,她坚信坚持就一定有结果。没有场地就外借,一次在烈日下苦等合作方一上午,最终因为残疾不信任没有接待她;人员少,她就自己坐着轮椅自己发宣传页;为如约和家长见面她冒着大雨赶路,到目的地时半截腿已经冰凉冰凉,潮湿的裤腿被慢慢暖干……

何沛艰辛的同时伴随着快乐,享受成功的酣畅淋漓。努力拼搏,不断积累知识,不断的完善自我,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参与到社会实践当中。她为残疾朋友拨亮了心灯,架起一条光明之线。她的自信和乐观,感染着众多的残疾朋友,起到了良好的激励作用。

社会融合,为残障社群发声

2016年肢残人日,残障朗诵小组与e路诗语成立分社,开始与读诗使者孙维老师、徐杰老师开展朗诵活动。推荐成员参加雁塔区残联中秋朗诵分享会、三秦都市报母亲河诵读、陕西省慈善协会95慈善法朗诵会、全市社会组织迎新会、三秦都市报年度颁奖典礼、520公益盛典、CCTV朗读者朗读亭录制、省残联视障文化活动、西安教育电视台《兔子快跑》节目录制等高规格社会活动。同时邀请主持人及联合陕西师范大学朗诵艺术团开展“生音——残障诵读者培训计划”,为成员培训。残障群体直接参与人数30人次,内部培训练习50次。连续三年肢残人日朗诵分享会,e路诗语导师都会和重度障碍者、轻度障碍者同台通过个人朗诵、集体合诵、才艺展示等环节,向大众展示残疾人多才一面。参加朗诵的肢残人有的是自己开着电动轮椅,有的是相互接送,有的是志愿者协助。通过朗诵,为残障群体提供“融合参与平等”的社会机会,提高社会各界对肢残人群体的关注与重视,培育助残氛围。


就业支持,使残障群体获得自身价值

“即便助残服务也分为救助型的、某一个领域的具体的社会服务。专业化系统化,导向在于残障本身的赋能,残障的就业导向。”何沛介绍到。在实施前组织残障人士参与就业前的定向,“现在每年少则十几次会组织专业助残社工的培训,而且在我们的领域里头有许多针对残障人士的助残社工学者、研究者,每一次活动设计都是针对不同层面的。” 为让更多残障人士能够得到更好的就业机会,会为中心寻找到专业的人士来讲解。

针对不同服务对象开展就业需求和市场需求调研,加大专业技能培训力度。2018年开展新媒体培训班,此次培训中有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精神等不同类型的残疾人,培训采用集中学习、实地参访、展示模式学习多个新媒体平台内容,旨在通过培训促进残疾人外界信息渠道,通过培训构建以残疾人运作为主体的网络融媒体,将新媒体与网络销售结合,破解残疾人网络销售“最后一公里”,协助实现残疾人灵活创收。同时中心“以残助残”为操作模式,避免小规模销售平台自身推广率低、信任度低、购买力低等现实情况。中心在联系货品及解决配送、线上网店重点推荐及线下展销、介入推广及提高引流三个方面进行工作,协助残障实现创收。2017、2018年开展线上网络销售、线下销售共收益近万元,为5位残障个人创收。

她从小在轮椅上长大,却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样抱怨命运,而是凭着惊人毅力向人们展示她的顽强。回顾她的社会服务之路,通过帮助他人,使残疾人收获了前所未有的信心与勇气。当然,其中也包括了何沛自己。她正在用行动诠释着生命的意义,验证着属于自己的真理,履行着对社会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