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职业评估职业心理 职业评估
职业评估职业心理

残疾人职业适应性评估:选择职业的指南针

人生的最大快乐,是自己的劳动得到了成果。 ——谢觉哉

最卑贱的职业显然也是最有用的职业。--约翰逊

一个人若是没有确定航行的目标,任何风向对他都不是顺风。——蒙田

确定你的职业锚之日,就是你的职业转变为你的事业之时。——


每个人的人格和职业兴趣存在很大的差异,人格、职业兴趣与态度反映了个体的职业偏好和趋势,它会影响个体的职业选择和从事有关职业的积极性,并且从长远来看,还会影响个体的职业发展水平和最终价值的实现。

人格测验personality test)、职业兴趣测试(Vocational Interest Tests)是心理测试的一种方法,它可以表明一个人人格特质;最感兴趣的并最可能从中得到满足的职业是什么,是用于了解一个人的人格特质、兴趣方向以及兴趣序列的一项测试。人格特质、兴趣在很长时期内是相对稳定的,并与其在某些领域的成功有关。但是兴趣不等于才能或能力,人格特质也不同于素质,对这些的测试应同时进行。中国残联“残疾人职业适应性评估”为残疾人了解身体功能状况以及感知外界信息,规避环境风险能力,分析测试个体职业能力、人格特征、职业兴趣,有助于残疾人客观认识自己的职业适应性情况,更好的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为精准化服务残疾人就业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和手段。


任何人的职业兴趣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以一定的素质为前提,在生产和生活实践中逐步发生和发展起来的。如果一个人缺乏某种职业知识,或者根本不了解这种职业,就不可能对这种职业感兴趣。因此,一个人只有具备广泛的职业知识,参加相关的职业活动,才可能真正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所在。人格、兴趣测验有许多用途,最典型的就是用与生涯规划,因为一个人总是在处理事务中体现出他个人的人格特质和总是能把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做得很好。另外还可以用它作为选择的工具,如果你能选择那些与现职成功的雇员的人格特质、兴趣相似的候选人,那么这些候选人很可能在新的岗位上也能取得成功。


霍兰德职业兴趣理论:

1. 社会型:喜欢与人交往、乐于助人和与人打交道,乐于处理人际关系。喜欢从事对他人进行传授、培训、帮助等方面的服务工作。愿意发挥自己的感染力和说服力引导别人。通常他们有社会责任心,热情、善于合作、善良、耐心,重视社会义务和社会道德。

2. 企业型:追求权力、权威和物质财富,对其所能支配的各种资源能够进行有效的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喜欢影响别人、敢于挑战,自信、有胆略、有抱负,沟通能力出色,擅长说服他人,追求声望、经济成就和社会地位。

3. 常规型:尊重权威和规章制度,喜欢有秩序的、安稳的生活。习惯于接受他人的指挥和领导,关注实际和细心有条理。不习惯自己对事情作判断和决策,较少发挥想象力。没有强烈的野心,不喜欢冒险。

4. 现实型:喜欢使用工具或机械从事操作等动手性质的工作,动手能力强,做事手脚灵活,通常喜欢亲自体验或实践理论和方法甚于与其他人讨论,一般不具有出众的交际能力,喜欢从事户外工作。

5. 研究型:思想家而非实干家。喜欢理论研究,潜心于专业领域的创新和应用;喜欢探索未知领域,擅长使用逻辑分析和推理解决难题。不喜欢官僚式的管理行为过多地影响研究工作。

6. 艺术型:热爱艺术,有创造力富于想象、拥有很强的艺术创造力。乐于创造新颖、与众不同的成果,渴望表现个性,展现自己。做事理想化,追求完美。擅于用艺术形式来表现自己和表现社会。进行艺术创作或创新时,不喜欢受约束和限制。


 

(文:小助手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