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西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简介

 

西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简介

西安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于1997年经市编办批准成立,隶属市残联领导,处级建制事业单位,全额财政供养。分别于2008年、2013年经市编办批准成立了“西安市盲人按摩指导中心”和“西安市残疾人就业培训中心”,三个机构共用一套人员编制定额13名。内设综合、就业二个职能科室,依据工作需要内部增设培训科。此外经市人社局批准设了西安市残疾人职业介绍服务中心、西安市自强职业技能鉴定站。

主要职责是进行残疾人劳动力资源和社会用工调查;开展残疾人求职登记、劳动力评估、失业登记、就业咨询、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承担西安市行政区域内的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经济组织以及外地驻西安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具体工作;征缴、管理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兴办残疾人福利企业;帮助残疾人个体开业和自谋职业;为农村残疾人参加生产劳动提供服务。

协助有关部门制定全市盲人按摩行业管理的政策法规、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盲人按摩人员培养、培训工作;为盲人按摩人员就业提供指导和服务;负责盲人按摩人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等。